標  題 命中注定就是你─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社區教學營
刊登日期 20081104 資料來源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為了發揮大專校院社團服務學習之精神,並協助中小學社團之發展,該校自教育部87年提出「大專院校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專案」起,即積極參與響應,至今已十一年。今年更是擴大舉辦「社區教學營」,由學生會統籌規畫,總共結合了舞研社、柔道社、羽球社、廣告設計社、籃球社、魔術社、吉他社等23不同性質的學生社團及系學會共襄盛舉,與附近的西湖、文湖、麗山國小合作,利用10月4日、11日、18日、26日四個星期假日課餘時間,讓小朋友自由選擇欲加入的社團,由該校提供場地及教室,進行教學服務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不僅社團參與盛況空前,參加的小朋友也由往年的100多人,倍增至217人。

第一天報到時,服務同學滿心期待面帶微笑,迎接興高采烈的小朋友到來。大部分的社團為了讓小朋友,能在歡樂的氣氛下更進一步認識,通常先透過遊戲、帶動唱的設計慢慢熟悉彼此。接著才開始正式的課程,無論是崇德社透過孝經研讀,潛移默化中幫助小朋友培養孝順的觀念,或是如棒球、籃球、羽球等球類社團,不僅傳授小朋友操練正確的基本動作,同時也教導了團體分工合作的概念及運動家精神。參加舞研社、熱音社及吉他社的小朋友更是活潑,猶如過動兒,但是當他們彈奏樂器時,臉上專注的神情,非常有趣。不管學習成效如何,小朋友依然玩得很開心。

經過三週的研習相處,10月26日是此次活動的最高潮,當天舉辦了成果展,各社團搭配熱門音樂、舞蹈、花式調酒以及魔術等的穿插表演,將同學們的熱情、活力,生命力,作多元化教學成果的呈現,小學員也表演得很起勁。壓軸是以錄影帶的方式將四週活動翦影呈現出來,不論是大朋友的積極投入或是小朋友的熱情反應,儘都是美好的回憶,小朋友臉上的笑容從沒有停過,不僅工作人員,連與會家長都感染了興奮之情。

從意見回饋調查中,可以發現幾乎所有的學生都非常認同此活動,紛紛表示「帶著小學員一起學習,與其說是我教他們,不如說他們教我的更多」。同學也認為「在與小學員的互動中,學習團體生活溝通以及如何帶動氣氛,和培養突發狀況時候的應對能力,磨練耐心、各方面都受益良多」。

以地理位置來看,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和麗山、文湖、西湖等小學,有相當大的合作空間,藉由社區服務的機會,不僅展現了一個大學生、知識份子的責任,燃起大學生奉獻的熱情走入社區,鼓勵他們傳統的正規教育體系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共同建構社區願景,在提升學生能力與促進在地社區發展的前提下,營造出雙贏的局面。聯絡人:賴婉君老師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