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榮獲教育部「技專校院實務專題競賽」全國第二名
刊登日期 20230522 資料來源 資科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資訊科技系蕭宋榮老師帶領資科系陳寬鴻同學、資管系陳冠融同學於5月11日及12日參加由教育部舉辦的2023年技專校院實務專題競賽,榮獲全國第二名,同時也獲頒獎金兩萬元。此次得獎的類群為資工通訊類群,在這類群中全國共計有96隊參與初賽,在決賽時只剩下9隊入圍進入到最後決賽佈展階段。最後大會只頒發前三名與佳作一名,德明科大最後能脫穎而出,能獲得全國第二名殊榮實屬不易。

德明科大此次得獎實作專題名稱為「整合深度學習與區塊鏈技術建構智慧型資源回收系統」,在物聯網的架構下,使用區塊鏈的技術去加強資訊安全是此專題的特色,用整合深度學習與區塊鏈技術去建置具有資訊安全的智慧型回收系統。系統的前半部分是使用YOLO v5(You Only Look Once version 5)演算法於智慧型自動回收分類系統之應用,而系統的後半部分則使用區塊鏈技術加強回收資訊存取的安全性。很多城市、區域相關的資源回收都與流行疾病的數據息息相關,正好因應這幾年盛行的COVID-19疫情。因此,資源回收的分類與數據的分析都與這個區域的發展有重要的關係,對未來的物聯網科技有極大貢獻,同時也激勵該校資科系的同學對於參加專題競賽更具信心。

大專校院專題競賽是教育部舉辦的重要競賽,其目的為鼓勵全國技專校院學生積極從事專題研究,培養創新思維模式,以提昇學術研究能力與實務發展技能,並培養學生研究、溝通與整合之能力,因此特別舉辦「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此競賽希望藉由獎勵師生發揮創意,展現績優實務專題製作成果,提升技專校院教學與研發能量,以彰顯技職教育特色,也讓產業界及社會大眾對技專校院有更深入瞭解。

聯絡人:資訊科技系 蕭宋榮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轉2430

德明科大榮獲教育部「技專校院實務專題競賽」全國第二名德明科大榮獲教育部「技專校院實務專題競賽」全國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