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d:image001.jpg@01CD55ED.0F12C1B0

教職員工同仁:大家好!

告別2018年,轉眼間又邁入新的一年,首先感謝全體教職員工在過去一年對學校的無私付出與奉獻,讓本校辦學績效能獲得董事會、家長及社會的支持與肯定。學期已漸入尾聲,即將進行期末考,寒假及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新的一年充滿著機會與挑戰,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順遂。

12月份在董事會的督導與勉勵及各單位主管及指導老師的辛勞與打拚下,加上教育部高教深耕及獎補助經費的挹注以及全體同仁的群策群力,本校舉辦或參與了多項校內、外各項活動,有許多豐碩成果與同仁們分享。茲摘要說明如下:

一、本校勇奪國北商大2018 FinTech金融服務競賽6項大獎

本校參加國立臺北商業大學「2018金融服務校際創意競賽」成果豐碩,是眾多參賽隊伍唯一囊括6項大獎的學校,由指導老師陳怡雅帶領的財金系、企管系、數位金融專班(數金專班)26位同學,分別贏得「數位理財類」第二名及佳作共2組、「區塊鏈與大數據類」佳作共4組,成績亮眼。

本次競賽入圍之隊伍,來自全國各公私立大專院校,對於金融產品提出多樣化創意提案,競爭非常激烈。本校擁有前瞻的教學理念,跨系成立數金專班,集結豐厚的專業師資,數金專班三年級學長、姐們更以其過去參賽豐碩的經驗,利用課餘時間,分組輔導學弟、妹精進參賽作品,充分發揮校園學習傳承之精神本校培養學生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創新思維,於各大校際競賽中成績斐然,已成為國內培育未來FinTech人才重要平台與企業產學合作之關鍵夥伴。感謝財金系蘇守梅主任的領導、陳怡雅老師的投入及相關同仁的努力。

二、媒計系榮獲「107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特優、優等及甲等

本校媒計系學生,12月參加由教育部指導,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主辦的「107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榮獲特優1名、優等1名、甲等1名及佳作11名的優秀成績。

本校媒計系二甲黃鈺庭榮獲設計類特優(第一名),二乙黃紫萱獲得設計類優等(第二名),一甲蘇妍毓獲得漫畫類甲等(第三名)。獲得設計類佳作的為四甲洪珮綺,二甲石霈均、黃妤涵,二乙江書蘋、一甲曹佳霈、蘇嘉譽,一乙朱洪駿;獲得漫畫類佳作的為二甲洪子媛,二乙楊羽慈,一乙陳柔安、王榆萱。這些參賽過程和獲獎榮耀,都會讓同學們在將來面對職場時,更有足夠的信心,並提昇了個人的創意思考能力。感謝媒計系黃雍欽主任的領導、郭龍文老師的投入及相關同仁的努力。

三、媒計系榮獲107維德金獅獎海報徵選比賽前三名

本校媒計系參加12月由中華維德文化協會、台北市維德獅子會主辦的107維德金獅獎「反毒,反霸凌,反酒駕」海報徵選比賽,希望透過學生的創意海報設計,讓青少年有機會傳達正確的對於反毒,反霸凌,反酒駕的觀念,從而愛護自己與他人的身體及生命。

本校媒計系二乙黃紫萱榮獲第一名,一甲蘇嘉譽獲得第二名,一甲許芳瑜、一乙賴郁淳獲得第三名。獲得佳作獎的為二甲許珈瑄、楊馨怡,二乙龔子薇,一乙陳柔安、陳慧詩。希望在比賽中獲取寶貴參賽經驗,提昇專業設計能力,才會有足夠的信心,提昇個人的美感創造力與競爭力。感謝媒計系黃雍欽主任的領導、郭龍文老師的投入及相關同仁的努力。

四、流通系奪得「2018全國雲端APP行動創意應用競賽」多項佳績

2018全國雲端APP行動創意應用競賽」為萬能科技大學主辦,教育部北區技專校院教學資源中心及長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辦,決賽隊伍,多媒體行銷組有32隊,行動商務組有30隊,流通系奪得前三名及5個佳作,實屬難得。

由蕭穎謙老師指導三年甲班學生陳寬媺、劉以勒、賴妤蓁及林淑賢所製作的「落羽松莊園」APP榮獲行動商務組佳作;一年甲班學生楊潔鈴、許瀞蓵、吳珏霆及應承漢所製作的「捷運吃透透」APP榮獲行動商務組佳作;三年乙班學生曾靖雯、李逸蘋及程煜婷所製作的「伊特美甲」獲得行動商務組第三名。一年甲班學生闕汶娸、林姿吟、賴亭儒及謝嘉倫所製作的「平溪GOGOAPP榮獲多媒體行銷組佳作;一年乙班學生楊宜羚、王盈瑩、陳冠瑜及王鈺茹所製作的「新竹走透透」APP榮獲多媒體行銷組第三名。感謝流通系陳百盛主任指導、蕭穎謙老師及相關同仁的努力。

五、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空手道107年全國中正盃鍍金!

本校空手道隊在1130日至122日假新北市舉辦的全國中正盃締造一面金牌、一個第六名的成績。本次共有3名選手參賽,獲得金牌佳績的同學為流通系二年級王彥文同學;第六名的為流通系一年級蔡佩宜同學。獲得金牌的同學在一片競爭激烈的體育科系對手中能夠殺出重圍,相當的不容易。王彥文同學本學期以來,接受畢業於本校的兄長王彥中同學的個別特訓,不懈怠地進行辛苦的訓練,獲得佳績,實屬不易,成為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的最佳印證。感謝體育室張宏明主任、李文娟老師及相關同仁的投入。

六、保金系獲頒第二十五屆吳家錄保險教育獎學金

財團法人吳家錄保險文化教育基金會128,假新光人壽摩天大樓43樓,舉辦「第二十五屆吳家錄保險教育獎學金頒獎典禮」,頒發大專院校16間有關保險之系所各新台幣拾萬元,為保險研究發展補助金,本校保金系李仁傑主任亦上台受獎。

保金系自民國90年起榮獲該會頒贈保險研究發展補助金台幣拾萬元,經費悉數作為該系學生考取專業證照補助之用,十餘年來幫助無數的保金系同學。此外,獲頒吳家錄保險獎學金殊榮的同學們在校內課業表現相當傑出,本次獲獎學生為:古敏萱、鄭宇宏、曹雅瑄、簡廷宇、林佩霜、張竹均、林憶晴等七位。感謝保金系李仁傑主任及相關同仁的努力。

七、會資系舉辦「2018高中職學生會計職涯座談暨會計金頭腦競賽」

為促進與高中職學校的資源整合及良好互動關係,使高中職校學生能更進一步瞭解大專院校,進而提升就讀會資系意願,會資系127日辦理「2018高中職學生會計職涯座談暨會計金頭腦競賽」。活動邀請來自金甌女中、基隆商工、淡江高中、醒吾高中,高中職校在校高三學生共104位同學,共同參與講座及競賽活動。此次活動不論在靜態或動態的活動內容均相當豐富有趣。當天上午安排「高中職會計專業認證(CQA-I)說明」及「會計趨勢與優勢」等二場專題座談。中午用餐時間,各小隊輔的學長姐與各校的學弟妹分享就讀德明會資系的優勢。會資系主任與老師亦在系辦公室與各高中職帶隊老師餐敘,針對會資系的未來發展進行意見交流與分享。下午則分組進行「會計金頭腦競賽」的初賽與決賽,藉由活動型態與題型的設計,使高中職學生能透過閱讀、創造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等學習活動,提升對會計知識的應用與興趣,進而培養與促進相互間之團隊合作能力。

本次活主要協助高中職學生提昇其對大學的學習模式、教學資源及各系專業特色等相關知識的瞭解,達成高中職及科技大學階段的無縫接軌。另一方面,透過活動的規劃及進行與各高中職策略聯盟學校建立良好的合作機制,有利於未來持續進行聯繫活動及推動校際情誼。感謝會資系陳俊龍主任的指導、呂國禎老師及相關同仁的付出。

八、本校連續四年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三冠王

教育部為獎勵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表現卓越之縣市、學校及人員,激勵教育人員積極參與學生事務與輔導創新工作,齊力營造友善校園,設立「友善校園獎評選要點」以茲獎勵,每年皆由全國各分區學務工作協調聯絡中心進行遴選作業。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蔡麗珍老師、學生事務處學生輔導中心徐郁茹心理師與學生事務處品格教育中心郭沛璇老師,分別榮獲「107年度友善校園獎─優秀導師」、「107年度友善校園獎─優秀輔導人員」、「107年度友善校園獎─優秀學務人員」,三位老師能從全國眾多優異的遴選人員中脫穎而出,誠屬難得,本校已連續四年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三冠王。
    
本校對教學與行政工作之重視與尊重,是支持本校每位教職員工全心投入的主因。為讓學生與家長感受學校關照學生的用心,本校教職同仁持續落實培育「全人」的辦學理念,提升教學品質,積極推動各項行政工作創新作為,營造溫馨關懷與舒適學習的校園氛圍,使每位學生均能達到以「為國家培育適性的專業人才,為社會注入敦品的企業菁英」之辦學宗旨。感謝學務處柯志堂學務長的規劃、楊慧真主任的安排及相關同仁們的協助。

九、生輔組帶領境外生參訪金瓜石九份

生輔組1128日舉辦「境外生金瓜石九份參訪聯誼活動」,鼓勵境外學生在課業之餘培養適當之休閒,藉以充實來臺留學之生活體驗,並多加瞭解台灣發展背景的在地文化。

境外生參與熱烈,除越南、馬來西亞、孟加拉等境外生外,短期來台就學陸生也共同參與,此次參加學生人數眾多,特別由教官及老師等6人,陪同一起分別帶隊前往,希望藉由此次活動,讓境外學生均能感受到學校的關懷之意,增進彼此情誼及來臺留學難忘的回憶與體驗。感謝學務處柯志堂學務長的規劃、徐天祥教官的安排及相關同仁們的協助。

十、本人參與「社團幹部與校長有約」座談會

本人為建立學校與學生、系學會與社團間的良好溝通平台,1114日特別邀請學生會舉辦「社團幹部與校長有約」座談會。座談會中除本人外,另邀請主任秘書、教務長、學務長、總務長、研發長、財金學院院長、資訊學院院長、管理學院院長、電算中心主任、體育室主任、通識中心主任、圖書館館長,並邀請財金系、行銷系、資管系、媒計系、會資系、應外系、資科系主任以及學生會、學生議會、系學會等各類屬性社團幹部,與非社團夥伴的學生,計有115師生參加

本次「社團幹部與校長有約」座談為本人第十五次與社團幹部近距離的座談,為增進該座談會的嚴謹與效益性,列席師長需事先準備回應問題,並於期限內儘速解決學生問題,針對待完成之追蹤事項加以用心處理,提升解決問題效率性感謝學務處柯志堂學務長的安排、歐欣樺老師及本校相關同仁們的努力。

 

本校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107年成果報告須於108115日前繳交,感謝各執案單位及負責教師們一年來的努力,本項計畫為期五年,新的一年仍需大家的支持與投入。此外,管科會及臺評會的蒞校實地訪評即將到來,希望各院系能在已建置的基礎上,再接再厲,落實自我品保機制的各項環節。期末考試及新的學期也將陸續到來,期盼大家能秉持優質德明人之信念,用心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共勉之。

      

敬祝

新年如意!

闔府安康!

                                                                                                                                                                                                                                                                                                                                                                                                                                                                                                                                                                                                              

                                                                                                                                  徐守德 敬啟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