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d:image001.jpg@01CD55ED.0F12C1B0

教職員工同仁:大家好!

本校五十三周年校慶在大家齊心努力下圓滿落幕,雖然當天天公不作美,下了幾場大雨,影響了排練許久的八段錦表演、拔河比賽以及大隊接力等,但師生熱情仍然不減,園遊會攤位依然湧現人潮。來自各方好友包括:廣達電腦副董事長梁次震(香港德明台灣校友會理事長)、松山家商張瑞賓校長、松山工農楊益強校長以及董事長、陳韻如董事、蕭景琦董事、溫秀菊董事,還有校友會歷任理事長、多位貴賓,皆與會共襄盛舉,為本校校慶添了不少風采。

本月真是個值得慶祝的月份,除歡慶校慶外,本校師生持續在各項競賽中大放異彩,佳績頻傳,好不歡愉。感謝指導老師們的用心與學生們的努力,為本校締造許多好成績。

十一月份在董事會的督導與勉勵及各單位主管及指導老師的辛勞與打拚下,加上教育部高教深耕及獎補助經費的挹注以及全體同仁的群策群力,本校舉辦或參與了多項校內、外各項活動,有許多豐碩成果與同仁們分享。茲摘要說明如下:

一、本校資管系劉建亨同學及其團隊勇奪2018 WRO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世界大賽第2名並獲總統及副總統賀電

本校資管系劉建亨同學與外校生莊勝傑及彭文哲同學,以隊伍名稱[哈雷戰士],代表台灣參加20181116日至18日在泰國清邁舉辦的2018 WRO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世界大賽,表現優異榮獲大專組世界大賽第2名,並獲總統及副總統賀電,實為德明之光。

WRO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是專為年輕學子舉辦國際性機器人競賽的組織,為融合創意、電腦資訊及科學原理的一項國際比賽,競賽參賽者須編寫電腦程式並據以組裝機器人,目前在全球共有70多個會員國,在台灣有超過304支各級隊伍參加選拔,本校劉建亨同學及其團隊,榮獲台灣大專區第2名,代表參加泰國清邁舉辦的2018 WRO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世界大賽,成績卓越表現亮眼。感謝資管系劉崑義主任的領導及相關同仁的努力。

二、本校跨境電商創新創業中心師生團隊榮獲會展創新創業實踐競賽季軍

由大陸教育部高等學校經濟與貿易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國際商會、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中國貿促會海南省委員會共同主辦的2018年國際高校商業精英挑戰賽暨第十二屆會展創新創業實踐競賽全國總決賽1031日至112日在海南省海口市成功舉辦。此次競賽,共有來自大陸76所高校以及韓國、印尼以及臺灣等7校共169個隊伍參賽。

本校創新創業中心賀光輝執行長、陳麗慧老師及蘇州高博軟件學院郭泉老師共同指導由國貿系大四生簡郁哲、李浩銓、王俊淋、陳怡蓁及李彗瑜組成的創業團隊,以「新今鋼O2O展位設計VR提案展示」為主題,在競賽中榮獲季軍。目前五位同學成立的創業團隊在本校跨境電商創新創業中心的指導下,已如火如荼準備公司登記事宜,預計在年底前成立電商有限公司,協助傳統中小企業於跨境電商平台上架,開創廠商的新商機。感謝國貿系董哲宗主任的領導,賀光輝、陳麗慧老師的投入及相關同仁的努力。

三、資管系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連續17年獲獎

本校資管系再傳捷報,連續17年在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獲得大獎。在第23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中,謝濱燦老師及其指導學生王文珈、賴筱庭、李岱哲、范愷容、劉怡萱、陳品羽及張雅晴以作品:「播課師」榮獲資訊技術應用組第三名。徐翠琇老師帶領學生黃佳俊、方誠宇、賴載元、陳世耀、邱彥鈞、曾耀霆及者長霖以作品「Smarter Hotel-整合雲端平台物聯網應用」,榮獲競賽最佳人氣獎。

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是由經濟部、教育部共同舉辦,屬全國校院資訊相關領域競爭最激烈之競賽。在本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中,資管系有2組專題學生團隊從初賽一路到決賽,在與全國各大專校院資訊相關科系激烈競爭下,打敗許多國立及知名私立校院。能夠連續17年在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中獲得多項獎項實屬不易。感謝資管系劉崑義主任的領導,謝濱燦、徐翠琇老師的投入及相關同仁的努力。

四、資科系顏嘉佑同學實習表現優異,獲「友訊科技」轉聘為正職

資科系學生以往資訊技術、服務等相關機構實習為主,以實務經驗輔助學理的學習方式,從「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提昇學生學習的效率,增強實務技能,使學生更具有就業競爭力,藉由職場實務實習,讓學生提早體驗職場倫理。

大四生顏嘉佑同學於友訊科技實習,在資科系全系老師的教導下,表現優異,在實習三個月後,能力獲得公司認同,立即由實習生轉聘正職助理工程師,實屬難得。感謝資科系李後燦主任指導、簡志宇老師及相關同仁的努力。

五、媒計系第十二屆畢業成果展

媒計系第十二屆畢業成果展1026日上午10時於台北市松菸文創園區舉辦開幕典禮,並邀請各界嘉賓蒞臨開幕式,包括本人、饒邦安主任秘書、資訊學院侯君溥院長、家長會廖素鈴會長等,更有業界知名人士:民視-電視金鐘獎、製作人、本系客座教授周在台先生、中視前總經理暨大葉大學榮譽講座教授趙善意、研也設計負責人宋契德(誠品生活西南店總設計師)與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助理教授鄭慕尼老師等來賓親臨給予同學指導鼓勵。

此次畢業成果展主題為『設匯主義』,象徵同學帶著對社會的關懷匯聚於此,以設計專業形塑社會,將設計意識融入生活,延展出更多精彩的設計作品。在系上全體老師近達一年的專題製作課程指導下,以及畢製籌備會全體同學發揮團隊創意與合作默契,此次成果展做出完整並展現專業的代表作品,並得到各界迴響,許多業界廠商蒞臨給予同學們寶貴的經驗分享與提供合作契機。感謝媒計系黃雍欽主任、黃子涵老師及相關同仁的投入。

六、本校策劃民視最新科普影片試映記者會

             民視電視台最新推出的科普節目「科技台灣大未來」,117日於本校又新樓階梯教室舉辦試映記者會,媒計系黃雍欽主任為計畫主持人,其運用時下最夯的直播方式,透過三位當代年輕人以創新的科普敘事報導手法,將看似複雜卻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包括AI機器人人工智慧、能源、3D列印、基因醫學、物聯網以及食安等議題,由淺入深的結合科技原理並運用至日常生活,讓觀眾輕鬆地進入尖端科技新世界,同時為新世代年輕人,解析該如何選讀相關科系,才能跟上世界脈動、掌握未來趨勢。

         本校是務實致用教學型的大學,希望教學研究都跟實務能與民眾貼近,本節目就是最好的典範。期待未來能製作更多令人耳目一新的科普節目,讓觀眾在接受新知的同時,明瞭台灣科技發展也正與世界緊密接軌,我們有這樣的實力也有這樣的責任。感謝媒計系黃雍欽主任及相關同仁的努力。

七、行銷系邀請阿默蛋糕周正訓董事長蒞校指導

本校行銷系碩士班112日邀請阿默蛋糕周董事長講授「生活、學習、經營理念-我的創業經驗分享」。 周董事長以過去在黑松、南僑、統一「就業」時,即有「就」要創「業」的抱負,並以投身業務為創業做準備。周董堅持要把簡單的事做到最好,展店絕不急就章;為了讓蛋糕風味更佳繼續走訪日本、韓國、瑞士巧克力工廠學習,以此勉勵學生透過實習可避免對於工作有不正確的想像。感謝行銷系林聖偉主任的指導、王淑滿老師及相關同仁的付出。

八、保金系羅方玲及古敏萱同學榮獲黃秉心保險獎學金及吳東進保險獎學金

財團法人黃秉心保險獎學金基金會依該基金會董事會議,於各校送審資料中篩選出24位學生獲獎,本校金管四甲羅方玲同學及古敏萱同學為本屆(34 )獎學金受獎學生。財團法人吳東進基金會為鼓勵大學()金融保險系所學生發展專業能力,循例與財團法人黃秉心保險獎學金基金會合作,亦頒發每名獎學金新台幣伍仟元,因此,今年度每位學生循例可獲得現金新台幣壹萬伍仟元。聯合頒獎典禮1110日假新光人壽摩天大樓43樓會議室舉行,共計18位大專生及6位研究生獲獎,黃董事長期許得獎學生們將來有能力回饋社會。感謝保金系李仁傑主任的規劃及相關同仁們的努力,讓保金系同學獲得社會資源的額外協助

九、國交中心舉辦107學年度越南學生會會長選舉

本校長期深耕越南市場逾十年,近年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於106學年度第2學期及107學年度第1學期開辦新南向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共四班,外籍學生主要來自於越南,截至107學年度人數已達363人。為使越南學生能得到更好的照顧及體會民主真諦,研發處國交中心首度舉行越南學生會會長選舉,邀請全校越南籍外籍生共同參與本次活動,共有156位越南籍學生前來投票,投票率約43%,藉此活動協助越南學生開創民主選舉的新里程碑。感謝研發處翁順研發長的領導,國交中心喻琬真主任的付出及相關同仁們的努力。

十、本校率先開創手指就是借閱證-指靜脈免卡借書服務!!

圖書館經內湖科技園區神通資訊科技公司後端程式的支援,111日公布系統並順利整合目前所使用的INspire自動化作業流通系統,使用生物辨識技術讓讀者借書以手指靜脈認證,不僅有免刷入實體證件條碼的方便性,更大幅提高了識別的精準度。

指靜脈的辨識精準度極高,有人體特徵指紋辨識獨一無二的優點,卻沒有指紋會因皮紋等個人因素不利採認。以往進入圖書館要辦理借書必須本人攜帶實體證件,確認身份方能外借圖書。本校在陳維華館長的努力下,與自動化系統的合作廠商神通公司,經過半年的系統分析與問題解決,順利開發完成,推動深耕閱讀首要利其器,手指就是圖書借閱證,對於愛閱讀的讀者應算是一大福音常往圖書館跑的師生更是受惠。感謝圖書館陳維華館長的投入及相關同仁們的努力。

 

教育部要求各校落實自我品保機制,本校已啟動相關作業程序,在多次會議討論之後,管科會十一個系的衡鑑書面資料已於11月底送出,台評會三個系的書面資料也將於十二月中旬送出,接下來便是明年二月及四月的實地訪評了,希望各院系能在已建置的基礎上,再接再厲,落實未來的自我品保機制。期盼大家能秉持著優質德明人之信念,用心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共勉之。

      

敬祝

校運昌隆!

闔府安康!

                                                                                                                                                                                                                                                                                                                                                                                                                                                                                                                                                                                                              

                                                                   徐守德 敬啟107.12.03